原本以為巴勒基坦是在以色列裡的國家,實際到巴勒斯坦才知道它其實是個被以色列限制且被迫被世隔絕的區域,由耶路撒冷到巴勒斯坦短短不到半個小時的路程就可以看到連綿的圍牆,冷酷地畫開兩個極端世界。

 

一、不自由的巴勒斯坦人
    由耶路撒冷往伯利恆的方向大約30分鐘就到達進入巴基斯坦的檢查哨,通常要進入的車輛不用停下來檢查,但是要離開巴勒斯坦的車子就要逐一檢查護照,如果是巴勒斯坦裡的居民得要有申請函才能通過檢查哨,巴勒斯坦人的不自由從兩邊高築的圍牆就能深刻感受。

 

二、原始的生活模式
     過了檢查哨沿途的風景即開始變化,山坡上的房子由耶路撒冷的別墅豪宅變成土黃色陳舊的屋子。
 

 


    除了房子之外,路上的行人也呈現著原始的生活方式,原則上公路上是不會有人在路上行走的,但在巴勒斯坦的公路上很特別,偶爾總會看到一個人走在路邊,身後跟著一大群綿羊。到了伯利恆則是看到有人騎著驢子在馬路上行動,這一切都予人一種原始的感受。

 

 

三、蕭條的市區景況
    進入到伯利恆後,路上的房子除了破舊還多了一股戰亂的風霜感,就連一個普通的加油站都不禁讓我聯想過去這裡是否曾發生過油彈爆炸事件,這麼蕭瑟的氣氛我想入夜之後大概路上就沒有人了吧! 


四、令人驚訝的反應
    當我們進入伯利恆後,突然遇到一群來自Heron的學生,他們也是巴勒斯坦人,這群人不論是老師和學生對我們身上的衣服和相機都很好奇,一直靠近我們,一直要求和我們拍照,我突然覺得一陣優越感,但這種過於熱情的反應令人意外之外也讓人有些害怕。

五、沒有新物質流通的二手市集很嚇人
    伯利恆在巴勒斯坦地區裡應該是最熱鬧的集散地,我們沿著市集的方向走去,商店街原本看來稀鬆平常,但是轉入市集後,突然覺得自己進入中世紀的時空裡,這裡的攤販感覺過著苦日子,市集中的人也不像耶路撒冷居民那般華麗,相反地有種貧民的感覺,四處都是二手貨,並且是品質非常舊的二手貨。我想在這裡的經濟能力可能真的不好,因為不只一個人盯著我的相機一直看,還有人直接問我的相機是不是很貴。在這樣的對話中我感受到他們對外在世界的渴望與不了解,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有與世隔絕的人,那種觸摸不到外界的心情不知是什麼?

六、到處是國旗,卻沒有主權...
    
從一進入伯利恆開始,一路上就可以看到四處高掛的各國國旗,有約旦也有敘利亞更有巴基斯坦國旗,市區的敘利亞俱樂部也很顯眼,但諷刺的是這個區域目前卻被以色列禁足。


七、再落後還是有美食
    食物這件事我覺得在中東都是差不多難吃,不過我在伯利恆吃了一種算是特別的食物,falafel,它是多種材料作成的薯泥,再經過油炸後可以夾在沙威瑪裡或是單吃沾醬。這個東西對我來說是算是特別,口味不刺激,其實稱不上是美食,不過當地人似乎很喜歡的樣子。

     離開巴勒斯坦,我的心情不是很好,總覺得這裡的人很渴望著什麼但卻走不出去,很無奈地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相比起來我們自由多了。

相關連結天啊!我竟然把車開進「伯利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sh1689 的頭像
    fish1689

    Start from Taiwan

    fish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